技術知識分享

潤滑脂如何組成?如何挑選?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潤滑脂該如何挑選?須注意哪些?

許多機械設備都需要靠潤滑油輔助,
但很多時候潤滑油無法很好的維持在設備部件上,
這時候就需要使用到附著性較高的潤滑脂。
但潤滑脂該如何挑選?須注意哪些?
就讓EKYLE與您分享相關資訊吧!

1.什麼是潤滑脂?
潤滑脂,又稱「黃油」。為濃稠的油脂半固體狀。可使用於機械摩擦的部分,起到潤滑、保護與密封的作用。也可用於金屬表面,填充空隙及防鏽作用。由於潤滑脂為半固體狀,其密封效果及保護作用相較於潤滑油來的強。還可防止汙染物、濕氣或水分對機械部件的影響。
主要尤基礎油、稠化劑與添加劑調製而成;在常溫與靜止下呈現半固體狀,能黏附於金屬上不滑落、不流動。在受到高溫或一定限度的外力下,可像液體一樣產生流動性。潤滑脂在機械中受到部件運動剪切作用時,可產生流動並進行潤滑,減少運動表面間的摩擦與磨損;當剪切作用停止,又可恢復一定稠度。潤滑脂此種特殊的流動性,使潤滑脂可以在不適於用潤滑油的部位進行潤滑。
2.潤滑脂的組成結構
  • 基礎油:大多使用中高黏度之潤滑油作為基礎油,是潤滑脂分散體系中的分散介質,對潤滑脂的性能具有較大影響。也有為了適應在苛刻條件下工作的機械潤滑及密封的需要,則使用合成潤滑油作為基礎油,調製潤滑脂。
  • 稠化劑:不具備潤滑性,將潤滑油稠化成膏狀,使其可黏附於部件上,並可將潤滑脂做些微的改變及調整。稠化劑分散在基礎油中並形成潤滑脂的結構骨架,使基礎油被吸附和固定在結構骨架中。潤滑脂的抗水性及耐熱性主要由稠化劑所決定。稠化劑主要有兩大類:皂基稠化劑(即脂肪酸金屬鹽)和非皂基稠化劑(烴類、無機類和有機類)。
  • 添加劑:因使用的性能而添加不同的添加劑,如:極壓劑、抗磨損添加劑、抗氧化劑、抗腐蝕劑等。
3.潤滑脂的特性與作用
  • 稠度:黏附性要夠,應具備一定得稠度才可固定黏在指定的部位,但不可以過硬,以減少其阻力。能夠在高滑動及重負荷衝擊下為機械設備提供足夠的潤滑保護,可形成油膜並減少設備磨損和生鏽現象,並有效延長機械設備的使用壽命,以減少機械損害造成停工的狀況發生
  • 耐高溫:潤滑脂在使用部位的最高工作溫度下,不會發生軟化、流失的狀況。確定這一溫度的主要參考性狀是滴點的高低,滴點的意思是潤滑脂從半固體狀變成液體狀態的溫度。潤滑脂受熱軟化滴出第一滴時的溫度。
  • 耐水性(抗水性):耐水性好的潤滑脂不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汽,即使在接觸到水後還是可以正常使用。常接觸水及易受潮的部位必須用耐水性好的潤滑脂,鈉基潤滑脂只能在乾燥的部位使用。例如汽車、拖拉機、輪船等常接觸水的部位使用鋁基潤滑脂,易受潮的部位用鈣基潤滑脂或鋰基潤滑脂等。凡士林、通用儀表脂、彈藥保護脂等屬於烴基潤滑脂,它們廣泛用於武器彈藥、金屬材料、儀表儀器、機械部件的保護、封存或潤滑。
  • 穩定性:潤滑脂應具備穩定的剪切應力,過大的剪切力會導致增稠劑過度軟化及破壞,並可能產生漏油的現象。結構穩定性高的潤滑脂,不僅可避免此現象產生,更可延長更換潤滑脂的周期,大幅降低企業成本。
4.潤滑脂的選用
在選用潤滑脂時,應考慮耐高低溫的範圍、負荷、轉速等。另外,需考慮到所接觸到的介質,著重考慮對金屬與非金屬的防護性,如防鏽、抗水性、抗氧化性等。如果是作為密封的潤滑脂應考慮到密封件的材質與介質來選擇潤滑脂。對於靜態密封,應選擇黏稠度較高的密封脂。動密封,則應選擇基礎油黏度低一些的密封脂。
  • 工作溫度:溫度對潤滑脂的潤滑作用和使用壽命有很大影響,溫度如超過潤滑脂允許的使用溫度上限後,溫度每上升10~15℃,潤滑脂壽命擇下降1/2,是因為潤滑脂便質劣化或膠體萎縮產生分油現象導致而成。所以,在使用及挑選時須注意溫度對潤滑性脂的影響。
  • 運轉速度:潤滑部件的運轉速度越高,潤滑脂所受的剪切應力就越大,稠化劑所形成的潤滑脂纖維骨架受到的破壞作用也越大,脂的使用壽命就會縮短。高轉速時,要選用低黏度基礎油製成的錐入度較大的潤滑脂。對於低速用的脂,應選擇以高黏度基礎油製成的錐入度較小的潤滑脂。在溫度、負荷條件相同時,速度則是影響潤滑脂因素之一。
  • 負荷(極壓性):對於重負荷潤滑點應選用基礎黏度高、稠化劑含量高、具有較高極壓性和抗磨性的潤滑脂。負荷特別大時,應注意選擇加有極壓添加劑或填料(二硫化鉬、石墨)的潤滑脂;中低負荷時,可選用稠度皂纖維結構短、中等黏度基礎油的潤滑脂。
  • 環境條件:環境條件是指潤滑點的工作環境和周圍介質,如空氣濕度、塵埃和是否有腐蝕性介質等。塵埃多時,應選擇較稠、密封性較好的潤滑脂,可防止雜質混入部件中。在潮濕環境和與水接觸的情況下,可選用抗水性較好的潤滑脂。處在有強烈化學介質的環境中的潤滑點。應選用抗化學介質的合成潤滑脂,如氟碳潤滑脂等。

§ EKYLE擁有專業的技術及知識,若您對油品的使用或挑選有任何問題,歡迎您來信或來電詢問唷 §
※部分內容參考引用網路相關文獻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