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知識分享

為何使用防鏽油,鏽蝕情況還是會發生?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為何使用防鏽油,鏽蝕情況還是會發生?

不管是哪種型態的防鏽油,其最主要目的是要防護工件並避免產生鏽蝕。
為何使用防鏽油後,不僅未達防鏽效果,還導致產品生鏽!
是防鏽油挑選不對?還是使用不當?或是保存方法不對?
發生產品生鏽時,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方面初步了解為何會有鏽蝕產生。

防鏽油〝選用〞不恰當
防鏽油選用應該根據不同的防鏽要求和工廠現場的情況來選擇。若不同製程工件都使用相同防鏽油,就有可能會出現生鏽的情況。如需要防鏽期較長的工件,卻選擇使用了防鏽期較短的油品,會出現生鏽是正常的。選擇防鏽油時務必須考量到工件(產品)材質、所需防鏽周期、儲存環境、製造環境、地理氣候,針對以上條件來挑選出符合期望防鏽效果的油品。
 
防鏽油〝使用方法〞不恰當:如果防鏽油選用是合適的,那就該注意以下使用的狀況

  1. 檢查工件是否已鏽蝕:金屬製件在浸泡、塗佈防鏽油前需進行檢查。金屬製件必須清潔乾燥,不能有任何鏽蝕。如有發現鏽蝕必須先除鏽,不然鏽蝕將會繼續存在,甚至擴散並繼續向下鏽蝕,除鏽後再使用防鏽油防護。

  2. 未將工件清洗乾淨與乾燥不完全:由於清洗不乾淨,在金屬表面有水分、手汗或鹽類等易造成腐蝕物質殘留,就容易造成工件鏽蝕。在清洗後未及時進行防鏽油塗佈或浸泡,也會使工件在使用防鏽油前已現鏽蝕。金屬工件表面在塗覆或浸泡防鏽油前的清洗和乾燥是很重要的,否則防鏽效果將大大降低。在工件進行仔細清洗、去除油污及其他污物並經乾燥後進行塗油前的檢查時,應戴手套不可直接用手或戴髒手套檢查。

  3. 塗覆不良:在塗覆防鏽油時,必須均勻塗覆於工件。如果油膜太厚或塗層不均,不均勻容易引起腐蝕產生,尤其是油膜過薄的地方,更易發生腐蝕狀況。對於大型工件,應在浸塗容器中停留一段時間,使整個工件浸沒。若採用溶劑稀釋型防鏽油,則浸塗後應停留一段時間,讓溶劑揮發後再進行包裝。

  4. 加熱:若防鏽油需要加熱浸塗時,對於溫度控制是十分重要的。有些防鏽油較稠,室溫時不能浸塗或刷塗,需加熱後才能使用。如不按規定溫度加熱或長期在高溫下操作,容易使有些添加劑分解成為有害的腐蝕物質。這種防鏽油不但失去防鏽性,還有可能造成工件加速腐蝕。故在加熱時,必須按規定控制溫度,不能長期高溫或超溫,避免防鏽油變質,造成防鏽效果不佳。

  5. 包裝不良:包裝材料質量不好,選擇錯誤或使用不當,也會使防鏽失效。包裝材料不符要求,密封性差,就達不到密封封存之目的。在使用包裝材料時,必須結合具體情況來選擇合適的包裝材料,防止因包裝材料選擇或使用不當引起產品的鏽蝕。

  6. 油品儲存方法金屬防鏽油存放地方溫度不宜過高或過低,且儲存時間不宜過長,最好依照油品供應商的建議保存和使用。若金屬防鏽油已經出現沉澱物,可利用手工或機械攪拌均勻後再進行使用。若油品已出現結塊現象或沉澱嚴重或已經超過保質期的防鏽油,不建議繼續使用,以避免產品損失。

§ EKYLE擁有專業的技術及知識,若您對油品的使用或挑選有任何問題,歡迎您來信或來電詢問唷 §

  
※部分內容參考引用網路相關文獻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