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知識分享

挑選滑道油時一定要注意油水分離性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挑選滑道油時要注意油水分離性!

挑選滑道油時,一定要注意油水分離性!
要怎麼簡易判斷滑道油的油水分離性?
油水分離性不好的滑道油會導致那些狀況?

 
滑道油會對機械加工的精度與金屬加工液的使用壽命產生影響,還有可能會影響加工時的生產效率。優秀的滑道油應具有極佳的油水分離的特性,可以與水溶性切削液之間保持分離,同時更可提供良好的摩擦性能。

如果選擇的滑道油無法和切削液有效的分離,滑道油將會乳化或者導致切削液性能下降變差,若以上狀況發生可能會使機床的滑道鏽蝕或是潤滑效果不佳。所以,對機械加工來說,當滑道油遇上切削液就必須要他們分開。因此,在挑選滑道油與切削液時需要對可分離性進行評估與檢測,避免實際運用在機台的過程中造成損失。

油水分離性不佳,可能會導致的狀況
滑道油使用時通常處在開放的環境狀態下,所以時常會汙染物汙染,進而影響到切削液。所以,滑道油具備一個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可以和水溶性切削液分離,良好的油水分離性可避免機械設備因故障損耗停工,造成生產成本增加。
  • 滑道油乳化:潤滑效果下降、摩擦增加,與滑道軌道接觸的材料表面或塗層出現磨損,還可能會造成機械某些部件遭到腐蝕。
  • 乳化滑道油在切削液裡產生乳化,會導致切削液濃度變化致使性能下降改變,潤滑效果變差,機具磨損嚴重導致機械加工表面質量變差。切削液內細菌繁殖增加,導致切削液發出惡臭異味。並降低切削液pH值,造成腐蝕。
如何使用簡單方法判斷滑道油與切削液的油水分離性
可將滑道油與切削液倒入乾淨乾燥的量筒中,用乾淨的攪拌棒將切削液與滑道油品混合,靜置一段時間,用肉眼判斷滑道油與切削液之間的油水分離性。油水分離性佳的滑道油,不易乳化外,還可在切削液中分離出來(如圖所示)。


 
油水分離性不佳的滑道油,可能會使與導軌接觸的材料表面摩擦後出現磨損。潤滑效果降低,摩擦增加導致耗能增加,使機械部件或加工品遭受損壞或腐蝕。若滑道油在切削液中產生乳化作用,會導致切削液變質,潤滑效果變差,工具磨損嚴重外,機械加工品表面的精度變差。造成切削液的pH值下降,容易使切削液遭受細菌入侵,並產生異味。

確保機械設備可順利運轉:
在確定滑道油與切削液的油水分離性後,系統設備則是要做好日常維護及保養工作,以確保機台可順利運行、高效的運作。
  • 切削液性能監測:切削液按照供應商提供之比例進行配置,並定期使用折光儀檢查切削液濃度。正常狀況下折光儀會出現一條較鮮明的細線,如切削液含有較多的乳化後的滑道油,折光儀上的細線就會顯得較為模糊,就表示切削液的浮油含量較高。
  • 定期維護機械設備:機具在使用油品時,不只會使用到滑道油還會使用到其他潤滑油,如:液壓油、齒輪油等,為防範這些油品不小心接觸到切削液導致汙染及防止厭氧細菌在切削液內增生,並保持切削液的良好性能,減少異味的產生。所以,需定期維護保養機台,以確保油品之間及油品與切削液之間不會相互汙染。
  • 去除浮油:目前許多機台都已經配有自動浮油分離器,少數或較舊的設備沒有,可以單獨添購配置浮油分離系統。在大型系統中,一般用過濾器或離心機來去除浮油。

工業油品選購時除了要注意油品的特性與功能外,
同時也要遵守油品的使用及系統設備的維護保養,
這樣才可以使加工的品質與效率大幅提升。

§ EKYLE擁有專業的技術及知識,若您對產品的使用或挑選有任何問題,歡迎您來信或來電詢問唷 §

  
※部分內容參考引用網路相關文獻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