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知識分享

液壓油可以當成潤滑油使用嗎?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液壓油可以當成潤滑油使用嗎?

液壓油不可當成潤滑油使用!
一樣都是油品,兩者有什麼區別?
若將液壓油當成潤滑油使用會造成哪些損壞?

 
潤滑油是種潤滑劑,主要的功能是減少兩個物體間的摩擦,同時還具有冷卻、防鏽、清潔、密封、緩衝等作用。主要減少物體磨擦,並降低因機械磨擦造成的傷害。注重降低磨擦,減緩磨損及防止燒結的功能。

液壓油則是液壓系統的介質,將壓力轉換成動能。同時,還可以傳遞能量、抗磨、系統潤滑、防腐、防鏽、冷卻、密封等功能,具備極佳的抗磨性、防鏽性、抗乳化性、抗氧化安定性、水解安定性和熱穩定性。主要作用則是在液壓系統中傳遞壓力(動力)的介質。注重黏度,同時要求液壓油於高溫下有良好表現,在低溫下確保容易流動,降低耗能。


※潤滑油減少物體磨擦對機械所造成的傷害降低※
※液壓油主要作為傳遞壓力的介質※


液壓油當做潤滑油使用有什麼危害?
  1. 通常液壓油的黏度一般來說是比較小的,但潤滑油相對來說難度比較大。因此液壓油當作潤滑油使用時,油膜形成較困難,容易致使機器磨損。
  2. 液壓油與潤滑油因需求不同,油品裡所添加的添加劑也不同。若是混用可能會使油品性能變化或變質,如機台使用變質的油品則會造成機台損耗。
  3. 液壓系統傳遞的單位壓力大溫度卻不高,但發動機區軸箱的工作溫度很高,加上燃燒室高溫高壓的燃氣竄入,就會使液壓油更快變質失效進而指使機器磨損加大,嚴重者導致更大損失。
液壓油和潤滑油雖然有些許的公同之處,如冷卻、防鏽、防磨、清潔、密封等,但不同的地方也是不少的,正是因為兩種油品的不同之處致使液壓油不可替代成潤滑油使用。如油品供應商說可以替代使用那就另當別論了!但是,還是要提醒大家液壓油不可以當作潤滑油使用,避免機器損害。

工業油品種類繁多,是針對不同功能需求所研發製成。
若是任意使用油品或隨意替換油品,
可能造成機台損壞或造成維修成本提升。
所以,用對油品很重要不要再任意使用油品啦!

§ EKYLE擁有專業的技術及知識,若您對產品的使用或挑選有任何問題,歡迎您來信或來電詢問唷 §

  
※部分內容參考引用網路相關文獻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