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知識分享

潤滑油也有保質期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潤滑油也有保質期

市面上許多產品都有標示有效期限、保存期限、保質期限,
但你知道嗎?潤滑油也是有保值期的唷!
其實,工業用油品也是有使用期限的,
存放過久的油品還可繼續使用嗎?

 
潤滑油與防鏽油是一種穩定的油品,在常溫下不容易氧化、聚合或揮發。製造潤滑油或防鏽油品時會加入添加劑,以滿足其需求。但有些油品靜置一段時間就會產生分離的現象或油析現象等,若發生此狀況只需將油品進行攪拌混合就可以繼續使用。但還是建議工廠使用油品時,先進貨的先使用,避免油品超過保質期並在長時間的存放下變質。

保質期,是指產品在規定的儲存條件下的品質保證期限。一般在產品的外包裝上,消費者容易看到的地方,一般食品、藥品、護膚品、日用品等都會有有效日期。嚴格來說,超過保質期的潤滑油不建議使用,避免造成機械部件或是金屬製品的損壞。但是如果庫存油量較多,那麼可以從油品的外觀、成分、存放條件及超過保質期的時間來判斷油質是否合適繼續使用。

潤滑油的外觀:使用前先檢查油品的外觀,潤滑油若是發生變質,顏色會發生變化。如透明度降低色澤混濁,說明油質發生了變化。如果氣味發酸、發臭,表示潤滑油已經變質。此外,油的黏度有明顯變稀、變稠或性狀不均勻,都不建議繼續使用該油品。

潤滑油的成分:長期存放於倉庫的油品,添加劑成分較多或較為複雜的潤滑油較容易出現變質的問題。如果添加劑使用較多,那潤滑油在長期存放後,添加劑的性狀變化及分離出來可能性較大。若添加劑較少或是簡單的,長期存放後添加劑出現分離的狀況相對較小。

潤滑油的存放條件:桶蓋應完全密封、倉庫保持乾燥、油品遠離高溫、存放環境保持整潔避免灰塵等,若儲存過程中無依照上述條件保存,油品變質劣化的風險明顯增加。

潤滑油超過保質期的時間:超過1-2個月的油檢查無變質則可使用,過期超過1-2年的油品,則不建議使用。油品入庫存放,應遵循「先入先出」,避免油品長期存放,影響其功能。同時,應清楚標示各項油品入庫時間。如果是已經長時間存置於倉庫,使用前應先檢測油品有無變質後再進行使用。

無論油品有無超過保質期,使用前都應先查看油品是否有變質或劣化後再進行使用,避免機械部件或金屬製品損壞。有良好的儲存,基本上油的品質不會影響太大。但如果油品本身的質量就不好,容易在存放過程中變質,即使有良好保存也可能出現沉澱或是顏色變深等現象,而這些油則不建議使用。
 

§ EKYLE擁有專業的技術及知識,若您對產品的使用或挑選有任何問題,歡迎您來信或來電詢問唷 §

  
※部分內容參考引用網路相關文獻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