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知識分享

判斷油品是否變質的四方法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判斷油品是否變質的四方法

潤滑油變質會造成機械運轉不順或機台損壞,
有時無法透過精密儀器來檢測油品的品質,
那該如何知道潤滑油有無變質?
以下簡易四方法,來判斷油品是否有變質。

油流觀察法
拿兩個乾淨乾燥的杯子,將其中一個倒入潤滑油,另一個則放置桌面上,將裝有潤滑油的杯子高舉離桌30-40公分,並將油緩慢倒出至桌面空杯。觀察油品流動的狀況,質量佳的油品流動時應是細長、均勻、連綿不斷,若油品流動忽快忽慢,且有時有大塊稠狀物流下,則說明該油品已經變質不宜繼續使用。
 
手捻法
用大拇指及食指沾油品,用手指反覆摩擦,質量好的潤滑油有潤滑性、磨屑少、較無摩擦感。如果手指感到有砂粒之類的摩擦感,則表示潤滑油內的雜質變多,不宜繼續使用,應更換新油。

光照法
將油品抽取出裝入透明容器中,容器須保持乾燥不可有水氣或其他雜質。將油對照陽光觀察油品的情況,在陽光照射下,可清晰地看見潤滑油品情況。潤滑油中無磨屑、雜質則為品質良好,可繼續使用;若磨屑、切屑過多,應立即更換油品,避免製品或機台損壞。

油滴痕跡法
取一張乾淨的白色濾紙,將潤滑油滴在試紙上,待油品滲透後,如果表面有黑色粉末等雜質,且用手觸摸有明顯的摩擦感,表示潤滑油已經含有雜質。質量好的潤滑油應無粉末,手摸試紙乾淨且光滑。
 
油品應定期檢查及更換,才可使機械運轉順暢無虞。
時刻注意油品有無變質,降低機具耗損。

§ EKYLE擁有專業的技術及知識,若您對產品的使用或挑選有任何問題,歡迎您來信或來電詢問唷 §

  
※部分內容參考引用網路相關文獻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