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知識分享

如何選擇潤滑油?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認識潤滑油

潤滑油基礎知識報你知!使用前先了解油品及需求,會幫助您找到更適合自己需求的唷!
潤滑油如何組成?為何要使用添加劑?有多少添加劑?

1.潤滑油如何組成?
在兩個接觸表面之間加入潤滑油,使兩個磨擦面之間形成潤滑薄膜,將直接接觸的表面分隔開來,達到減少磨擦,降低磨損,延長機械設備使用壽命的目的。由基礎油和添加劑組成,是不揮發的油狀潤滑劑。基礎油是潤滑油的主要成分,再依照不同需求加入添加劑來改善基礎油性能方面的不足。更添加消泡劑及抗氧化劑使油品不易劣化,不僅有效延長油品的壽命,更可減少換油次數以降低生產成本。
工業潤滑油的主要作用是潤滑設備,例如液壓系統、渦輪機、壓縮機、軸承、開式和閉式齒輪、機床導軌……等。工業油種類之中,用量最高為液壓油。液壓油一般都含有抗磨添加劑,來減緩泵的磨損。工業潤滑油是經由各種配對組合不同種的成份混合而成,不同比例使潤滑油可呈現出不同性能及穩定度。
2.常見潤滑油添加劑
(1)黏度增進劑
黏度會隨溫度變化而不同,如溫度高,黏度小;溫度低,黏度大。黏度大,摩擦阻力增加,消耗更多能源。反之,黏度低,油膜厚度不夠,易造成金屬與金屬接觸而產生磨損。通常潤滑基礎油黏度指數值無法滿足需求時,就要添加黏度指數增進添加劑,來提高油品黏度指數值。
(2)清淨劑
引擎在高溫下運轉時,易產生結膠與積碳現象,此添加劑具有清除或減少結膠及積碳之化學品。

(3)分散劑
機台於高溫運轉下,,機台與工件相互摩擦易產生金屬雜屑等汙染物,分散劑可通過化學反應或吸附在污染物上,促使在油品中的粒子分離,避免產生沉降或聚集,使其穩定分散於油品之中。

(4)抗磨添加劑
高溫、高速、高壓下的邊界潤滑,能在金屬表面形成薄膜,防止表面燒結。並減少金屬和金屬之直接接觸而產生磨損之現象,也可防止刮傷、卡咬、磨損…等情況。

(5)極壓添加劑
具有增強油膜強度之能力,能增加耐負荷或負載能力。在較高溫度之下能與金屬表面發生化學作用形成低抗剪力之保護膜,能在極為嚴苛動作用之下,防止咬損及磨損。

(6)消泡劑
潤滑油長時間受到劇烈攪動時,油品易產生氣泡,容易會導致機械供油中斷,油膜破裂進而影響機械潤滑、運作。消泡劑能降低油料表面張力,防止氣泡的形成及擴大。

(7)抗氧化劑
油品使用時,空氣中的介質與金屬磨屑容易使潤滑油品氧化。因此添加抗氧化劑,因氧化活性高於基礎油,藉此延後基礎油分子開始氧化的時間、延長潤滑劑的使用壽命。

(8)防鏽劑
可用來保護機械與工件,阻絕水氣與空氣中的酸氣或鹽份等具腐蝕性物質,起到覆蓋與保護作用。
3.潤滑油特性&作用
●潤滑性:減摩抗磨,降低摩擦阻力以節約能源,減少磨損以延長機械壽命。
●冷卻性:潤滑劑可吸熱、傳熱及散熱,可降低因磨擦熱造成的溫度上升。

●密封性:有效隔離空氣中的水分、氧和有害介質侵蝕。同時,可防止內部介質的泄漏,防止水氣、灰塵、雜質侵入,防漏、防塵、防串氣。
●防鏽性:可防止因空氣、水滴、水蒸氣或腐蝕氣體…等引起的鏽蝕。

●清潔性:製造過程中可將表面積垢,利用潤滑油的循環將雜質帶出,經過濾器清除。
4.選購時須注意以下幾點:
黏度為挑選工業潤滑油時最重要的指標之一,也是選用油品時最重要的參考標準,具體選用要視工況條件,選擇合適黏度的潤滑油。
(1)工作負荷:
運動摩擦副的工作負荷與所使用潤滑油的流動性和抗磨損性有直接關係。運動摩擦副所受載荷大,所使用的潤滑油的黏度較大,油性及極壓性等應該良好。載荷小,所使用的油品黏度要小些,對油性和極壓性的要求要低些。
(2)機械運轉速度:
通常摩擦副的速度高,需使用較低黏度的潤滑油。 以較低摩擦阻力,減少所消耗的功率和發熱。速度低,可使用較高黏度的油。
(3)工作溫度:
工作溫度的高低,會影響到所使用的潤滑油的黏度變化和氧化速度。工作溫度升高,潤滑油的黏度變低,反之則黏度升高。而且在高溫下潤滑油的氧化速度加快並變質,壽命縮短。因此,處於高溫下的潤滑點,應使用黏度大、黏度指數高、閃點高和抗氧化安定性好的潤滑油。
(4)環境條件:
工作溫度以外,應考慮運動摩擦副所處的潮濕環境和介質環境。對於處於潮濕環境如潮濕、鹽霧、水蒸氣、冷卻液或乳化液等環境條件下運行的設備潤滑點,潤滑油容易變質、乳化或被水沖走而流失。選擇時應該考慮使用抗乳化性強、防鏽性和抗腐蝕性好和黏附性強的潤滑油;同時還要採用相應的密封措施,防止水分和濕氣、鹽霧等的侵入。
   
§ EKYLE擁有專業的技術及知識,若您對油品的使用或挑選有任何問題,歡迎您來信或來電詢問唷 §
※部分內容參考引用網路相關文獻及文章※